在一次旅程中,騎乘公里數破百,似乎是件重要的起頭。

 

前天,為了陪朋友練習花蓮洄瀾300公里,也在台三線上,來回騎到破百。
除了有一段時間沒挑戰山路,大腿痠疼之外,破百這件事,我也來回想了幾遍。
究竟,破百的意義在於?

 

在人類的單位與度量衡的出現後,百,就是一個里程碑。
在中文裡頭的百,有很多意義...
百步穿楊,形容神射手,即使距離一百步,仍可以很神準...
百歲以上,稱為人瑞...
百萬名車,只要過了一百萬,就是名車,95萬不算...
百般刁難,被用一百種方法刁難,就幾乎沒有任何事情不被刁難了...
千方百計,即使只用了36計,還是會被形容成一百種伎倆...
百分之百,就是滿了,無缺陷了,足了,完全的...
愛上XXX的一百種理由,就是有一堆說不完的理由...如果不到100,一定會被用力的湊滿....
考試一百分,就是你完全懂了,全部答對了,通通沒錯了,考卷上的題目難不倒你了....
台北101,就是比100再多1,象徵超越,象徵比厲害更厲害....
百,就是多,就是好,就是棒,就是挑戰與目標....
百,令人滿足....

 

說實在,我很意外,陪同破百,陪著朋友達到目標,應該是喜悅的,但我沒有...
算計了很久,從樹林到土城,穿三峽過大溪,衝石門水庫爬坡環湖,再繞回大溪老街處時,竟然才53公里,
最後決定,往任何一個方向亂騎,騎到65公里左右,折返回大溪,好加上大溪到樹林的26公里,到100整。

 

這樣的迂迴行程,沒有目的,只有里數表上的公里數,我不得不在其中找些樂趣,
於是拋開朋友設定的路線,硬是去嚐鮮,探路,
見到了半個石門水庫的美景,探索了在山谷中的悠閒鄉村,
買了大溪豆乾,塞滿我的隨車背包,
去了東和樂器製造工廠,與工作人員聊了幾句,
被充滿蔣中正雕像的慈湖嚇到,感覺恐懼...
從未去過的大溪吊橋,歷史與人工形塑的詭異氣息...
為了破百,在下班時段在熱絡的砂石車必經道路上,穿梭於廢氣之間,
我心裡稍微有些不爽了,對於堅持單日破百這件事,
但我沒說,因為,我一直沒能想清楚...
『如果,回到家,還沒破百,你會如何?』
「那,我就騎回台北,不然,就是硬繞到100。」
如果今天報名洄瀾300的是我,我會怎麼決定呢?
究竟,這是一趟出遊的旅程,或者,只是一個練習?
『你可以繞自行車道,繞個10圈,就應該會破百了。』我說,
「那不是太無聊了嗎?」是阿,風景重複、路況單調,的確無聊...
既然要破百,就應該可以選擇更有趣的方式...

 

下了城林橋,再過500公尺就到家,公里數顯示98公里。
「要不要去樹林夜市,買飲料。」
『......。』

 

我佩服朋友的堅持與毅力,一但決定,就會認真往目標達成。
但,我知道我的目標與他不同,我的目標是一個地點,我想。

 

高中剛畢業那年,要求老爸給我買了一台機車,
因為是新車,老闆和朋友們都交代,新車期間要「訓車」,
1000公里之內,不可以讓時速超過60公里,否則引擎會不好。
直到去年,我才知道原因:
新車引擎內部需要磨合一段時間,而磨合的過程,會有些碎屑,
每五百公里,最好更換機油與齒輪油,好讓碎屑有被沖洗掉的機會,
速度若是太快,則碎屑可能會損害到引擎內部高速齒輪的部份,
所以,1000公里,是個大約的指標,
也就是若引擎能在這1000公里內,順利的運轉,
並且引擎內的機油齒輪油都有定期的更換沖洗引擎內部,就算是訓車完成了。

 

我每天騎著車出門,就是四處繞,四處走,到處邀約朋友一起騎車亂逛,
每天盯著里程錶,每天看著一直進步的公里數...
終於,兩週內的某天,在陽明山上,我的機車公里數,破千了,
我高聲歡呼之後,立即催油門,開始享受「訓車」之後的速度感...
當天,在某個下坡的路段,我飆到破百...
我至今才知道,即使公里數破千,也不該立即加速破百,因為,還沒更換機油,不是?

 

只是,破百的迷思還在,追求速度也好,追求體能極限也好,
以破百為目標的挑戰,讓我開始迷惘。

 

據說,機車的時速表,有種「快樂表」的設定,
就是,即使時速不到100,但指針與顯示的表上,會顯示100給你看,
讓你開開心心的得到滿足,開開心心的騎乘著,
這「快樂表」的目的,是為了交通安全,希望機車騎士們,別騎太快,
所以用假表,來晃點人,也晃點自己。

 

朋友單車上的碼表,與我的,整個路程騎乘下來,我的多他一公里,
但,他仍想以他自己車上的馬錶為準,他馬錶說他破百,才算破百。
當騎乘單車,不為別的,只為公里數時,我有一種模糊與不確定的不舒服。

 

我沒報名洄瀾300的挑戰,但我猜想,從起點到折返點,再返回起點的這段距離,
或許超過300,或許差一點點到300,
300,只是個代稱,只是個「距離的目標」
在規定的時間內,達到目標,讓自己有一種完成挑戰的喜悅,可以肯定自己的技術與種種能力。

 

我參加過兩次橫渡日月潭的活動,旱鴨子一枚,完全靠著浮板和踢水,
三千三百多公尺的距離,第一次,我花了四小時游完,第二次,兩個半小時。
但,第一次比較好玩,慢慢的,漂浮著,欣賞著所有選手的創意浮具,
把自己整個浸在池裡,青山綠水的新鮮。
第二次,只是埋頭的前進著,當然也有愉悅的舒暢,但感受的確差了些。

 

而20小時之內,完成300公里的單車挑戰呢?
我無法想像,在侷促的心情下,我是否有能享受花東縱谷的美景,
我是否能體會在半開發的台灣東部,有著這麼一抹青綠,
這,算是一種旅程嗎?
我想起在去年九月初,與朋友沿著海岸從花蓮騎到台東的這段路途,
當一個轉彎下坡後,映入眼簾的藍天碧海,與一望無際的草地,
當時心情激動的流下淚來,讚嘆著美景,讚嘆著遠離塵囂的東台灣。

 

想到這,再回想到前天以破百為目標的旅程,真算不上是旅程,
只是一段練習,一段把自己當成機器踩踏前進的練習罷了。

 

我愛騎單車,但現在,再多的破百,也滿足不了我了,我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tau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