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24-1.jpg

一早,用過阿伯幫忙準備的早餐,伯母說阿伯帶來早餐,又準備回田裡工作了,
心想著要去跟阿伯打個招呼,於是往北再騎個五公里,來到阿伯的老家。
這是檸檬,阿伯說,這些沒有農藥的檸檬,長的醜,價格不好,
然後一邊又拿出塑膠袋,裝了許多,說要給我帶在路上,給朋友,或者自己弄檸檬汁都好。
一邊道謝,一邊看著這成堆的檸檬,心想,這些才是真正的好東西,為何說價格會不好咧.....
心疼著阿伯辛苦工作卻沒有得到該有的報酬,但這些,沒說出口。

 

0924-2.jpg

稻子開始抽穗了,越往南走,看到的稻米也有不同風貌,一片翠綠金黃,
有種感激的念頭。

 

0924-3.jpg

原本要衝往海線,沿海走,但是看到高鐵橋下的陰涼處,遮蔽了往南的道路,
我被陰涼給誘惑了。
沿著高鐵橋走,突然想到"夏天的尾巴"這部電影,也是在高鐵橋下拍攝的,
一直回想,究竟是在哪個縣市拍的呢?
一邊往前走,只知道通往南邊,不過,這樣也就夠了。
附帶一提的,是檸檬還真有份量,以及路牌"嘉義高鐵站8"的8,這個數字好像貼顛倒了。

 

0924-4.jpg

不知道什麼作物,需要蓋上黑色塑膠布,三個人,分工合作的吋步前進,
一人灑種,一人鋪布,一人用鏟子挖一鏟土壓著布,
合諧,且靜默的進行著。

 

0924-5.jpg

是我少見多怪,但真有個地名就叫蒜頭。
阿伯說我經過蒜頭,可以去糖廠走走,
我倒是對蒜頭國小,這地方比較有興趣。
只是,沿著高鐵走,並不會經過蒜頭。

 

0924-6.jpg

不知道什麼道理,這基地佔地好大,
鐵籬裡,有人正在用牛筋繩的除草機,割著草。
同樣的動作,一個是穩定的月收入,一個是得看天吃飯的生活,
不知道當農夫變成上班族後,有沒有比較開心。

 

0924-7.jpg

之所以要為這個橋墩拍張照,原因除了他是過了嘉義高鐵站後,過大圳前大馬路上最後一個橋墩,
我走進這條小路,原本是想試試看,能否繼續沿著高鐵橋下走,
發現不能,在底下陰涼處休息一下之後,就在這橋墩後頭,
我隨地大便了,這一次,也是很緊張......。

0924-8.jpg

滿湖的浮萍植物,我不知道是什麼,只覺得漂亮。

 

0924-9.jpg

該灑農藥了,在嘉南平原中的農夫,循著稻根前進。

這裡的稻田,多虧了八田與一所做的嘉南大圳,
"八田與一,真的是我們農民的偶像,"伯母昨天說到,
"多虧了有他,那四通八達,四季都有水的水圳,讓農民灌溉起來多好用。"
一旁的伯父接著說,
"你看看,日據時代所做的工程耶,完全不堵塞,
他們幾乎把台灣土地的水平,摸的清清楚楚了,
那像國民政府來了之後,一堆工程都做的亂七八糟。"

伯母一旁搭腔,"日本人在做事情,做不好,會覺得很丟臉,
後來來的台灣人在做事情,都只會想,這裡可不可以汙一點,
哪管你做出來的東西品質好不好。"

我接著問伯父伯母,又沒有經歷過日據時期,怎麼會知道八田與一,
"阿就每天去廟口,都會有長輩講給你聽阿,家裡長輩也都會講,口耳相傳阿。"

 

0924-10.jpg

在往義竹的路邊,有個立在地上的招牌,上頭寫著"沙漠玫瑰 草莓苗批發零售"
一時好奇,回頭想去探探,一個阿嬤正好在屋前,
"阿嬤,請問一下,這裡有在賣草莓苗是嗎?"
"少年耶,你會說台語嗎,阿嬤國語聽不太懂。"阿嬤用台語回我。

說明來意後,阿嬤帶我參觀了她女兒的花圃,
她很認真的跟我解釋了草莓如何培養,如何用母株生小株,
還幫我挑了一株看起來很健康的,然後再教我如何栽種。

"草莓最好半天曬太陽,半天不曬,所以種在樹蔭下最好,"阿嬤熱心的說著,
"還有水,草莓很怕缺水,一定要早晚澆水。"

"一盆30元,是我賣你的價錢唷,你去外頭跟朋友介紹,要說35元唷,
我女兒不在,我忘記到底賣多少錢了。"

0924-11.jpg

進了棚子裡頭參觀,一眼看到成排的仙人掌,就想到多多喜歡,
於是也挑了一盆,夜市裡賣150的仙人掌,在這裡買,50元。

 

0924-12.jpg

各式品種的沙漠玫瑰,據阿嬤說,做了很多出口的生意,
後來一整路我在附近別人家門口,也見到不少,但是,從來沒在北部見過就是了。

 

0924-13.jpg

可愛又熱心的阿嬤,我跟她要幫她拍張照片,她特地選了室內花圃做背景,還擺了手勢。
我在這裡消費了80元,但是,身上完全沒有零錢,
我掏出1000元大鈔的時候,還特別跟阿嬤說明了一下。

阿嬤看了半天,只說,"少年耶,你不會騙我啦,對不對。"
原來,阿嬤被人騙過,所以很擔心......

 

0924-14.jpg

現在,我的車,就是農產品專車了。
一邊是檸檬,一邊是仙人掌和草莓,
我心想,是多無聊的單車環島客,會想這些有的沒的來折磨自己,然後為自己的三八,感到驕傲。

 

0924-15.jpg

過了座橋,就看到7-11矗立在旁邊,這裡是台南了。
我沿路想的保護農作物的辦法,在這要真正落實了,
但,重點是,得喝掉一整瓶兩公升的汽水。(我沒喝啦,把汽水裝進空罐了)

你看,多可愛的一對姐妹阿,瓶子切下來的頭,還可以蓋住仙人掌,
越看著作品,我越感覺得意,毫不在乎天空已經開始飄雨這件事....

 

0924-16.jpg

沿著路走,就看到"台灣詩路"的指標,
這裡把一百多首詩,陶燒起來,裝飾在路邊。
一旁的嘉南大圳,仍流動著。

0924-17.jpg

躺在椅子上,差點睡著。
風吹著,很涼,只差沒能和朋友嬉笑談話,不過,一個人在這,也有另一番滋味。

 

0924-18.jpg

園區裡,用盆栽裝飾的牛車。

 

0924-19.jpg

綻放的蓮花。
在這,沒有跟誰多聊,只是躲了一陣雨,然後繼續前進。

 

0924-20.jpg

替自己拍一張全身照,這也是沿路的娛樂之一。

 

0924-29.jpg

這位車友,陪我騎了兩公里多,
他說,他每天至少得騎個八十公里,否則就感覺不舒服。
今天是來台南這一區的派出所蓋章的,等到今天蓋完,
他那一本台南縣市所有派出所位置的冊子,就通通完成了。

"一個人騎呀,加油!台南很快就到了,台南市不大,很好繞的。"
為了這句話,我決定中途轉繞去七股鹽山看看,反正,台南市不大,而且我快到了,是吧?

 

0924-21.jpg

切到濱海線,往鹽山的路上,一堆漁塭,還有不少白鷺鷥在圍繞著。

0924-22.jpg

哈!對啦,我撿到錢了!!!
這絕對是我非常不專心騎車,到處東張西望的成果。

 

0924-23.jpg

在這裡,我喝了水,休息了一下,遠眺知名的鹽山,我還在考慮要用什麼心情上山看看。
只是,接近鹽山時,看到了一人入場收費五十元,不知怎地,
我實在不想給這五十元,所以,就離開,往台南市去囉。

 

0924-24.jpg

我不知道這間店的食物好不好吃,但是我肯定相信,他們很認真的想邀請客人進店裡。

 

0924-25.jpg

上回八八水災,讓橋斷了半邊。

 

0924-26.jpg

沿著濱海線,切往台南市,但,台南火車站,離海邊好遠阿......
又在路邊停下來休息,這是今天的落日。
下班時間,一波又一波從台南工業區匆忙下班的上班族們,不斷從身邊錯身而過,
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如同我一樣在乎此時此地的池邊落日。

 

0924-28.jpg

這是草蜜和櫻桃,我把草苺苗送給了他們,
希望他們在台南的生活能過的愉快。

先洗了個澡,等草蜜他們準備晚餐,
一邊吃著,一邊聊起森林育的點點滴滴,
感覺自己好像還沒離職似的。

今晚的晚餐,是草蜜和英豪自己做的。
有大黃瓜鑲肉、炒皇宮菜、青菜豆腐湯、水煮芋頭、鐵板牛肉、微辣的魯豬肉、五穀飯+可愛造型紅蘿蔔。
是我旅程至今,吃過最豪華,最有家的味道的一餐,謝謝草蜜和櫻桃。

 

0924-27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utau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